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苗连生:成本低、质量高才是光伏企业生存正道

日期:2012-06-07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6/0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人物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初裁,在中国光伏业界引发了强烈的震动。保定英利、无锡尚德、天合光能、阿特斯四家国内光伏巨头日前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体回应美国光伏“双反”初裁结果。

    “关税对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来说是破坏性和摧毁性的。”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说,积极应对光伏“双反”是我们做企业的共同心声,英利一直有敢打硬仗的传统。

    光伏“双反”将导致“双输”

    去年底,德国光伏组件厂商SolarWorld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美国子公司联合其他六家美国光伏企业,向美国政府指控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倾销”产品,要求美方实施惩罚性关税。此后,美国商务部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

    3月和5月,美国商务部相继出台针对中国光伏出口产品的“双反”初裁税率。

    为此,国内光伏厂商将面临35%左右的惩罚性关税。在这一附加关税负担下,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将荡然无存,中国企业将面临退出美国这一新兴光伏市场的挑战。

    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总值超过31亿美元,占到中国光伏产能的10%以上。

    然而,“双反”调查在打击中国光伏企业的同时,对美国光伏市场的影响也是弊大于利。

    “鉴于欧洲当前的经济形势,为这么点儿事,把中国这么大的一个贸易伙伴得罪了,不是什么好事情。”苗连生说。

    在5月底英利与尚德等国内光伏巨头在上海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机电商会在应对美国太阳能产品“双反”调查的声明中也表示,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光伏能源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生产晶硅光伏电池,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对美出口也为美国下游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安装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声明指出,如果美国政府最终对中国的晶硅光伏电池实施贸易限制措施,对于全球光伏能源市场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对于美国尤其如此。

    英利反应强烈

    据了解,美反倾销初裁决定,税率为31.14%~249.96%。按此初裁,英利将被征收31.18%税率。

    英利公共关系总监梁田表示:“这是一个很高的税率,如果终裁还维持这个结果的话,不仅对中国光伏企业将造成不利影响,更会对美国的光伏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质性伤害。”

    苗连生则表示,全世界只有一个太阳,根本不能人为分割,太阳能这个行业是一个高度开放的行业,人为设置贸易壁垒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不利。

    “中国光伏市场非常大,欢迎全球企业参与进来,我们行业从主料到辅料,从设备到市场,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感觉这次光伏“双反”是美国被其他国家的企业涮了,给美国人民带来的结果是高额的电力。”苗连生说。

    积极应对

    在表示义愤的同时,英利也表示将积极应对美国的制裁。

    英利美国子公司董事总经理RobertPetrina表示:“3月份美国商务部公布反补贴初步裁定后,我们感觉我们的价值得到了认可,因为我们没有被征收诉讼者要求的巨额关税。基于这类案件的过往历史,今天的反倾销初步税率是可以预见的。我们将继续积极地保护自己,并将在终裁中坚持自己的立场。”

    另据了解,从年初到现在,英利已经招聘了4300人来适应生产需要。

    苗连生认为,产品质优价廉是站稳市场的首要因素。成本低、质量高才是企业生存的正道。

    “市场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所以我们肯定也不会紧盯着美国一个国家。我认为今年全球安装量在30吉瓦左右,美国充其量也就4吉瓦,占不了多大比重。另外,我们也在通过规模优势、技术领先优势和制定灵活、机动的销售策略,不断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到那时,你那卖两块,我这卖五毛,看你买谁的?”苗连生说。

    梁田介绍,由于英利在全球具有多元化的市场基础,去年美国占英利整个市场份额的15%,达240兆瓦,因此,目前英利仍在正常进行对美国出口光伏产品的生产,不会对生产进行调整。

    此外,包括英利在内的国内最大的四家光伏产品供应商还共同发起成立“光伏发电促进联盟(SEPA)”,旨在维护全球光伏行业竞争秩序,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地、可持续地发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和品牌形象。

    据了解,美国商务部作出的“双反”税率目前仍是初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在对中国光伏出口是否伤害美国光伏业展开调查,而汇总两家政府机构意见的反倾销税、反补贴税终裁税率,到今年11月份才会正式出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