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智能微型逆变器 让太阳能照亮城市

日期:2012-06-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6/07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在屋顶上安装一组太阳能电池板、建一个小型电站,不仅满足自家使用,多余的电还可以上网这种即发即用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是许多平民百姓的梦想。然而,要让梦想变成现实,必须克服电流转换这个拦路虎: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是直流电,需要借助电力调整装置逆变器转换成交流电。而传统的光伏发电系统采用串联式的集中逆变,即把10块左右的电池板串联起来,集中接入到一个逆变器中进行转换;如果有一块电池板受到云彩、树叶或灰尘、冰雪等的遮蔽而不能良好工作,进而会影响所有的电池板,发电效率就会大幅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也会随之提高这一瓶颈严重制约了分布式太阳能的发展。

    无锡联动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英文为LeadSolar)研制的智能微型逆变器,则为克服上述瓶颈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位于无锡太湖科技园的联动太阳能,由几位长期在美国智能电网研发和电力电子等领域工作的海归创办,旨在研发太阳能智能微型逆变器及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据总经理邱齐介绍,他们针对大型光伏电站和传统逆变器存在的弊端,在引进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原始技术创新,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微型逆变器不仅具备国际领先的转化效率,而且使智能电网成为可能。

    “每一块太阳能电池板连接一个LeadSolar微型逆变器后就是一个独立的发电站,所产生的直流电就被转换成电网上传输的低噪音、高稳定的AC交流电。当电站的电池板中有一块发生故障,不会影响其他电池板,系统的总体发电效率能提高15%—25%。”邱齐介绍说,同时,LeadSolar微型逆变器装有智能的传感、控制系统,可把采集到的电池组件的电流、温度、输出电力、工作状态等信息,通过电流载波的形式传送给智能网关,网关将每个组件汇集来的数据再通过网络传送到联动数据中心。“这样每位电网工作人员就可以利用电脑、手机等设备,通过互联网监控太阳能电网的工作状态。工作人员还可以远程控制每个组件的工作状态,控制电网的输出功率,在最快时间内检测并远程解决电池组件发生的故障,根据报警来提供有针对性的维护服务。”

    据介绍,LeadSolar智能微型逆变器具有四大优势。一是节省了前期投入:它把每个电池组都变成一个独立的微型发电厂,光伏企业可以将其安装在电线杆上、屋顶上、阳台上、建筑侧立面等现有设施上,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费用;二是减少了运转和维护费用。LeadSolar微型逆变器配备的电力传感器和控制器具有双向远程通信能力,监视系统会快速侦查出有问题的电池板,并立即将其隔离,不会影响其他电池板的正常运行;三是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得到显著提高。LeadSolar微型逆变器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工作人员通过联动的远程自动控制系统,就能根据用电情况和电网的负载状态对电力进行及时调整,提高了电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四是可拓展性安装。在资金投入有限的情况下,用户可以根据资金情况分批选购、依次安装,并可在条件成熟时随时拓展。而且,今天安装,明天就可以为电网供电。

    “从世界光伏发电的发展历史来看,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是大势所趋,国内的市场潜力更为巨大。”邱齐说,“通过与国内的光伏企业和电力公司合作,在城市中建立太阳能智能电网,让普通百姓用上清洁经济的太阳能相信这一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实。”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