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汉元:光伏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

日期:2012-06-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6/06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太阳能人物

    2011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增速大幅放缓,光伏行业及其上游的多晶硅行业开始迎来产业发展的尴尬变局,由此引发的发展阵痛也注定这个新生行业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

    光伏行业发展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如何破解光伏产业发展的困局?多晶硅在如此低迷的状况下,是否将意味着一场生死赌局?多晶硅以及光伏产业未来将如何蜕变?带着上述问题,本报专访了被誉为国内“光伏新能源第一人”的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刘汉元

    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

    问:有外界质疑,目前多晶硅乃至整个光伏产业的危机跟几年前地方政府为追求GDP增速而鼓励企业盲目上马项目,从而导致产能过剩有关。您如何看?

    刘汉元:过剩与否,关键是我们从什么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站在静态或者计划的角度去看,是有这样一个问题,而且也是一个客观事实。然而,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市场机制下,缺什么就一定会有人去生产什么,尤其是有广阔市场前景、有阶段性巨额利润的行业或产业,一定会吸引各种资本大量涌入。所以,今天在检讨和反思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更倾向于大家尊重市场自身的规律,客观地看待这个现象。

    凯恩斯定律作为过剩经济学的第一定律,其中也非常明确地指出,过剩现象是市场经济和市场竞争条件下的普遍形态。因此,一个新兴产业在其发展初期即使存在一定的过剩,也属于正常的、阶段性的经济现象,并非多晶硅行业所独有。所以,行业今天的发展,本质上还是市场竞争和市场机制本身在起作用。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客观地从市场自身的角度看它形成的原因,少批评、多呵护、多指导,并积极推动良好社会氛围和政策导向的形成。我们应该更加包容任何一个新兴产业发展初期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从而共同促进行业的稳定、健康和持续发展。

    问:应如何看待目前的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要做好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刘汉元:对于国内来讲,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的空间远比欧盟市场大得多,每年用电新增量和存量都远大于欧盟所有国家之和,因此,全世界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应该也是在中国。就国内而言,维持外销和出口,积极占领国际市场这是一条腿;另一条腿一定是做大做强国内光伏市场。

    对于企业来讲,需要思考自身怎样真正做强、做大;而对于国家来讲,则需要尽快形成支持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和政策导向。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的光照条件、光伏资源比德国等世界上绝大多数光伏大国好得多、丰富得多,单位面积的太阳能输出几乎是德国的150%到200%,我国有充分的条件和理由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但如何真正加快国内市场的启动,尽快让国内这条腿长粗、变强,真正担当大任,是当前市场环境下亟待政府及行业回答的重要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