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杜邦郑宪志 光伏产业才刚刚开始

日期:2012-05-31    来源:和讯网  作者:于思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5/31
0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太阳能人物

    在近日举行的SNEC第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上,2000余家参展企业齐聚一堂,17个展区内人头攒动,这样火暴的场面让人很难将光伏产业与“严冬”对等起来。

    然而,目前中国光伏产品90%以上依靠外销,光伏产业对政府补贴依赖严重,加之美国商务部于5月18日公布对中国光伏涉案企业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裁定其倾销幅度达31.14%~249.96%。这些似乎又让人感受到阵阵寒意。

    作为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并较早涉入光伏行业的公司,杜邦对于这个市场有着自己的判断。近日,杜邦Innovalight业务总经理Conrad Burk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光伏产业才刚刚开始,这只是一个起点。”

光伏

    高利润引“群雄逐鹿”

    “说光伏产业刚刚开始,是因为从长远来看,光伏具有诸多方面的优势。” Conrad Burke进一步解释道,“它才是人类的未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

    也正是看到光伏的未来,各国都大力扶持和发展光伏产业。光伏行业的高利润空间吸引了大量投资的疯狂涌入,也带来今天群雄逐鹿的竞争局面,进而导致如今的光伏企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目前,全世界光伏企业的产能已经超过50吉瓦,而现在的市场需求在35吉瓦左右。”杜邦电子与通讯事业部大中国区总裁郑宪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郑宪志看来,一个健康的市场,其产能使用率应该在70%~80%。因此,郑宪志认为,产能使用率已经超过一倍的光伏产业亟须整合,而这种洗牌和整合今天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

    当然,“光伏市场的需求还会持续增长。” 郑宪志补充道,“如果新的投资没有很快介入,我想现有的产能在未来几年内还是会得到有效的利用。”

    同时,Conrad Burke和郑宪志均表示:产业整合是必须的,是任何产业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经历的过渡时期,对于年轻的光伏产业也不例外。

    “鹿”死谁手?

    既然光伏的严冬还未过去,那如何挺过严冬并积蓄力量迎接春天的到来就依然是光伏企业的当务之急。

    对此,郑宪志认为,企业要想应对眼前危机,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一是要靠科技和质量上的调节;二是要维持良好的信用以保证长期市场。这也是杜邦在光伏寒冬依旧逆市上扬的原因之一。

    在杜邦的展位前,一位向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杜邦Solamet光伏金属导电浆料的观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他叫杨虎祥,来自从事印刷网板的石家庄明远科技有限公司。谈及为何会对杜邦产品如此感兴趣时,他表示:“作为一个做配套产品的企业,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安排生产。而客户大都在使用杜邦这款金属浆料,我想了解一下,我们生产的网板要如何配合才能将性能更好地体现出来。”

    “最新一代的Solamet光伏金属导电浆料如果直接导入,可以提升0.2%的效率;如果将其应用在低表面浓度扩散发射极电池上,效率就可提升到0.4%。”杜邦工作人员介绍道。

    “结合新型的电池结构设计,这项技术将可能协助整个光伏产业在2012年实现20%转换效率的目标。”杜邦微电路材料事业部太阳能产品全球营销经理Peter Brenner表示。

    除此以外,延长组件的使用年限和不断寻找轻质材料取代金属和玻璃以降低成本等也是杜邦努力的方向。

    “这也是杜邦为了实现到2014年销售额20亿美元的目标所要做的。”郑宪志说。

    产业回暖

    杜邦2011年的销售额是14亿美元,2014年的销售目标则定在了20亿美元。郑宪志表示,设定这样的目标,是因为杜邦公司看好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此外,作为提供光伏组件生产所需材料和上下游全面解决方案的杜邦来说,即使眼前的光伏产业正在进行整合,但是因为每年的产量仍在增长,杜邦实现三年增加40%销售额的目标并无障碍。

    正因为杜邦看好整个光伏产业的未来,所以其在这方面的科研投入也相当巨大。郑宪志透露,2011年杜邦在科研方面的投入达20亿美元,其中与能源相关的项目达13%。

    “因为不同的技术都有它生存的空间,但是在市场竞争中看的是成本和可靠性。目前,硅基光伏在市场的占有率最高,虽然薄膜产品在高热或日照强度不均的地方展示出其优势,但是它的效率目前仍没有硅基光伏高。而其他的光伏技术目前仍不成熟,所以未来5~10年硅基光伏还是主流的方向。”郑宪志解释道。

    “从长远来看,光伏具有诸多方面的优势,仍会非常热。”Conrad Burke说,“而杜邦会在此轮整合过程中与一些优质企业合作,共渡难关。”

    这也正是杜邦在2012年提出“包容性创新”倡议的初衷,“我们会与下游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他们提供新的科技,让整个光伏产业更健康,共同打造更环保、有效的产品。”郑宪志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