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Solarcity另觅蹊径拓展光伏市场逆市而上

日期:2012-05-17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王学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5/17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光伏 太阳能要闻

    正当许多清洁能源公司濒临破产或取消各自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时,Solarcity公司在这个艰难的行业中逆市而上,最近,他们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进行IPO。

    Solarcity公司与其他清洁能源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不会试着采用新技术代替现有技术,而是用创新的方法来改善现有技术,并以此盈利。

    Solarcity公司帮助家庭设计安装屋顶太阳能系统。相比于其他公司要求业主支付高昂的预付款,Solarcity公司选择以出租的方式将太阳能系统租给业主。若太阳能板产生过剩的电能,业主可以将过剩电能出售给当地的水电部门。如果业主出售电能的收入可以用来支付太阳能系统租金,那么电费账单必将减少。这使他们在住宅市场的份额迅速增长。

    由于过去几年太阳能板价格不断下跌,出租太阳能系统的成本因此降低,这种营销方法已具备获得成功的基础和条件。在亚洲制造的大量廉价太阳能板的冲击下,太阳能板市场价格在去年下跌了50%。许多太阳能板制造商已经开始赔钱,更有制造商宣布破产或停业。但是,太阳能板安装行业仍然有利可图,只要太阳能板价格持续下跌,Solarcity公司就不会为营利状况发愁。

    Solarcity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并没有公开,所以具体的融资细节不得而知。波士顿市场研究公司GTM Research最近的分析表明,Solarcity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迅速增加。住宅市场的份额在2010年达到6%,而这一份额在2011年达到13%,是第二名的两倍多。

    其他一些能源公司也开始采取新的策略,他们开始与采用传统技术的公司合作而不是与之竞争。被杜邦公司收购的Innovalight公司起初就是打算用一种新型的硅墨来制作太阳能电池。

    当面对来自中国的传统硅太阳能板制造商的激烈竞争时,Innovalight公司找到了一种全新的硅墨,可以提高太阳能板的效率。为更符合现有太阳能板生产流程,其他几家公司则在一直研发新技术,比如更好的硅片制作技术。

    太阳能行业的绝大部分成本并非来自太阳能板。以小型住宅太阳能系统为例,太阳能板的费用仅占到系统整体费用的20%。剩下的费用包括雇用安装人员以及将系统接入电网。因此,绝大多数的资金流向了Solarcity这样的公司。在美国,像SunPower和First Solar这样的太阳能板制造商不仅依靠销售太阳能板维持企业运营,也要依靠搭建系统和出售过剩电能。

    Solarcity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他们研发了新的软件来管理遍布美国各地的太阳能装置。Solarcity目前正在寻求利用现有技术扩大市场的途径主要是依靠太阳能板,其次是用来提高效率和储存电力的设备。

    最重要的是,Solarcity公司能够确保太阳能系统的工作性能。对于商业太阳能系统的安装,公司也有相似的方案。Solarcity自己研发系统,所以他们可以保证系统的性能,并且拥有运行数据。同时,Solarcity公司还可以监控所有太阳能板的工作状态,并适时派出维修人员。

    Solarcity公司的规模也是使其成为全美最大住宅太阳能安装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不再与传统硅太阳能板制造商竞争,但却开始与传统发电厂争夺市场。他们的竞争优势来自州政府的太阳能津贴支持。这也是Solarcity公司为什么不在全美50个州都设立分公司的原因。

    但是,由于美国政府一直寻求减少财政支出,因此该津贴随时都可能被削减或取消,比如在加州,政府已经开始削减对太阳能系统的津贴。对于正在进行IPO的Solarcity公司来说,或许他们需要考虑未来在没有政府津贴的情况下如何继续实现盈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