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施正荣:光伏业扭亏至少得半年

日期:2012-05-1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5/16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发电 太阳能人物

     近日,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与江苏苏美达集团(苏美达)旗下的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辉伦太阳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拓展国内的光伏电站开发。

    根据协议内容,未来双方合作的项目包括国内荒漠、滩涂太阳能并网电站、屋顶电站项目开发建设,偏远无电地区独立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国外大型太阳能并网电站项目开发和建设。

    2011年,尚德在国内光伏电站开发斩获不少项目,不过回款速度并不理想。在接受采访时,尚德董事长施正荣称,目前光伏行业要整体扭亏为盈仍需6-12个月时间。目前光伏行业的回暖态势在6、7月份后是否持续,仍不得而知。

    尚德此番牵手的苏美达,背靠大型国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苏美达总裁余本礼在接受采访时称,5月8日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座谈,对方对与苏美达一同在国外开发光伏项目很有兴趣。

    苏美达副总裁、辉伦太阳能董事长蔡济波透露,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国内的光伏项目融资感兴趣。

    看好国内电站

    辉伦太阳能2004年开始涉足光伏行业,主要专注于光伏组件的设计、制造、销售、配套设备和技术服务。

    辉伦太阳能的母公司苏美达成立于1978年,是中国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除了船舶工程、成套工程、新能源外,其在贸易领域也有着很强的实力。

    背靠苏美达,辉伦太阳能在拓展海外电站方面有着相当的优势。苏美达总裁余本礼称,在海外市场,欧洲的装机规模占全球的75%~80%。太阳能在欧洲到目前为止还是靠电价补贴,欧洲受债务危机影响,电价补贴大大下降。

    “其实电价下降不是主要问题,因为成本也在下降。原来造一瓦组件要1.2元,现在只要6毛钱。”余本礼称,“这种情况下,即使削减补贴,投资回报率并没有受到影响。但毕竟在这种大的外部金融环境之下,不仅是太阳能,在欧洲市场中,几乎所有行业的融资都困难,这是客观存在的,银行现在并不是说怕投资的风险,其实银行有银根的问题,有流通的问题,因为银行要保银根嘛,没有办法拿出那么多资金来,目前来讲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欧洲市场停滞不前之际,国内光伏市场却在快速启动。财政部等三部委本月确定的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总规模为1709MW(1MW=1000KW),是2011年600MW的2.85倍。

    谈到与尚德进行国内电站开发的问题,蔡济波称,“从1978年到2005年的这段时间,苏美达的业务确实主要是对外的,主要是进出口公司,但你也知道,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市场有多大。就光伏应用市场来看,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市场,我们不来做这个事情也是没有理由的。”

    蔡济波称,在与施正荣谈判时,“我们俩回忆了在老家共同认识的一些朋友。包括他的兄弟、同学以及他的老师,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我们的合作是比较广阔的。但我们是以国内的电站项目作为切入点来进行合作,这是我们合作的起因。而尚德它们的定位一直很清楚,它是作为产品的供应商、产品的制造商,它们获取发展的最核心(的力量)是他们的研发、技术这些领域,刚好和我们比较契合。”

    目前,西部地区由于光照条件好,并且有大片土地,因而成为国内光伏电站建设的聚集地。不过,在施正荣看来,中国光伏发展应该是在发达地区,比如华南、长三角和京津唐地区。

    “西部地区接入上网是有瓶颈的,会造成和风电一样的情况,出现窝电,就是你发电了但是输不出来。”施正荣说。

    电站开发的资金来源

    谈到电站开发的资金来源问题上,蔡济波称,按照以往的惯例,在国内做电站一般自有资金是占到25%至30%的比例。

    其他的投融资渠道主要有四个。蔡济波说,第一个渠道就是国家级的政策性银行,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5月8日开会的时候明确指出,进出口银行现在也是要来支持新能源在国内的建设,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因为以前是面向国外的。”

    蔡济波称,苏美达与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关系一直比较好,“去年我们公司跟国开行签了200亿的授信额度协议。”

    第二渠道是几大商业银行,比如中农工建。

    第三类就是地方上的商业银行。“比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包括招商银行,都在找我们谈国内电站开发事宜。”蔡济波称,“第四类就是我们集团内部的财务公司,自己可以发债券。”

    对于海外电站开发的投融资,余本礼透露,目前辉伦太阳能在海外的电站基本是与国外银行合作。未来第二步可能就是与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合作。“对我们来说,中资银行可能相对更加安全,因为不谋求绝对控股,在项目审核上容易过。另外中外资银行各贷50%,它们就是一个共同体,要赢一起赢,要输一起输,这种合资银团贷款机会,我们是要先行第一步走出去的。”

    全行业扭亏需6-12个月

    对于最近全球光伏市场上出现的回暖,施正荣在接受采访时称,“2012年比去年光伏在规模上还是有所增长。现在回暖与意大利、德国光伏补贴期限快到有关,6、7月份削减后的新政策就要出台,运营商抢安装,于是就形成了一波回暖。”

    不过施正荣坦承,6、7月份削减后的政策出台后,对产业政策有何影响,现在还很难说。“关键还要看光伏产品成本下降速度如何。因为补贴削减后,运营商对产品价格也会要求一定的下调,如果光伏制造企业成本下降速度跟不上价格下滑,那么压力就会比较大。2012年下半年能否保持与前几年那样的增长态势,很难讲。”

    对于国内市场,施正荣预计2012年会有4-5GW的安装量。上半年有很多招标,但是交付集中在下半年,这样看来,下半年国内市场需求会比较强劲。今年产品价格下跌对整个行业的利润影响会比较大。(编注:据路透中文网5月14日报道,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达成14日预计,2012年中国光伏装机量可能会超过5GW,较去年增一倍;照此势头发展,刚调高的中国2015年光伏装机目标可能会再度被超越。)

    “光伏的冬季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要做好持久战的充分思想准备。”施正荣称,“光伏产业的暴利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现在市场越来越成熟。对任何一家光伏企业来说,主要的功课将是如何增加运营效率,做好开源节流。尚德从去年开始,实施了一系列以现金为王的策略,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去年四季度,我们因为应收账款的改善,现金流增加了4.9亿美元,这不是银行贷款,是企业自己的钱。”

    对于未来,施正荣预计,光伏全行业扭亏仍需6-12个月。“如果产能继续无序,那么调整时间可能还会更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