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太阳能配件行业进入成熟期的发展

日期:2012-05-11    来源:21tyn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5/11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财经

    中国人的一辈子就像打麻将,吃上家、盯下家,就算自己不胡,也不想让别人顺利赢一场。反映在商业活动中,就是同行是冤家,整天盯着同行的一行一动,只怕对方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落下一小步。

    太阳能配件行业也是一个小圈子,在这个小圈子里,很多企业的竞争策略就是盯防策略,同行出新产品、新促销方案、新政策、新的品牌策略,无一不是模仿的对象,恰如打麻将时下家出什么牌,你就跟着出什么牌,绝对没错,赢不了,但是也点不了炮,反正就是不让你赢。

    这种状况正随着太阳能配件行业进入成熟期而正在改变。

    东边日出西边雨,长沙太博会上的配套企业现状

    2012年3月份在长沙举行的太博会尽管出现了平板太阳能扎堆出现的现象,但太阳能配件企业的出场更理性,不再是当年一涌而上的混乱局面,这一方面是因为行业进入成熟阶段,已经初步形成了每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竞争格局已趋于稳定;另一方面也是各个配件企业形成了相对较精细的固定渠道,与其在所有渠道上都耗费精力,不如发展自己的优势渠道,这也是更多的配件企业越来越少的在全国性的展会上露面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

    在长沙太博会上,配件企业中最活跃的无异于与工程和平板相关的配套企业,承压搪瓷水箱的代表企业之一,江苏迈能高科发布了新标准,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占据了大面积展位的激光焊接企业大族激光,以上市企业的实力亮相众多平板企业之间;东泰、bluetec、哲能赫、安铝等镀膜企业也在这次展会上集中亮相,对于未来太阳能方向的把握,也许有时候这些配套企业更直观。

    而除了与平板太阳能和太阳能工程息息相关的配套企业以外,其它的配套企业却很冷清。太阳能仪表企业仅西子仪表和比华丽参加了此次展会,智能恒温阀仅汉特一家,其它类型的配件企业更是稀少,支架企业、真空管企业以及其它相关企业更是在展会上绝迹,种种迹象表明,这些细分产业的成熟期已经到来,竞争趋于惨烈而有序。

    洗牌——成熟期的阵痛

    太阳能配件行业是在太阳能行业发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实际上相对于太阳能整机企业,太阳能配件企业更早进入成熟阶段。

    作为太阳能热水器的细分行业,太阳能配件更多地是一种辅助,其发展更多的是依靠太阳能的发展,时至今日,已经先后有多个配件细分行业格局已经固定,未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太阳能真空管力诺光热的一家独大,太阳能仪表中的西子仪表与比华丽以及其他企业的三足鼎立之势,但包括这些行业在内的更多的细分行业正在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转变。

    当然,在产业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说是福音,因为更多品牌企业的成长与企业制度的完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和更成熟的产品,但是这种成熟的代价却需要配件厂家去承担。据了解,2011年太阳能行业并不是增长停滞,而是增长放缓,但这种增长却大多发生在太阳能大型企业如排名前十的皇明、太阳雨、桑乐等,产能进一步向大型企业靠拢,结果就是配套企业的生产能力也在向龙头企业聚集,对于一些既缺乏渠道又缺乏核心技术的小型企业,无疑倒闭的阴云时刻覆盖在头上。例如在海宁地区,众多小型太阳能企业的生产基地,据估计约有1/3的企业陷入停产或倒闭,其中90%以上是配件企业。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当然求生存是个能力问题。

    盯防战术失效,太阳能配件企业自寻出路

    太阳能配件行业市场较狭小,因此时至今日,形成了三种类型的企业,一是专注于太阳能行业的企业,一是跨行业的双栖或者多栖性企业,再就是机会主义游资企业。在太阳能市场火热的时候,很多企业并没有好好去经营企业,只是在市场的推动下,扩大产能,对于品牌、营销、技术、管理,鲜有自己的体系系统,但在洗牌到来的时候,却只能被动的去应对。

    中国的市场经验还不足,山寨文化比较盛行,山寨文化也是现在某些企业成功的原因,如出名的腾讯,但是山寨文化注定只能成功少数,而且这些企业也多生存在争议和受人诟病之中。早期的太阳能配件企业也是这样,大多只是在观察对手,对方做活动,我就做活动,对手出新产品,我就模仿一下也出新产品,这种盯防战略在行业和企业起步的时候会很省力,但是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这些企业越来越发现盯防战术越来越失去效果,市场越来越难做,他们急切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品牌道路。

    深入——专注于太阳能行业的企业的选择

    这类企业专注于太阳能企业,从没想过要进入其它行业,这部分企业选择把这个行业做到极致,他们是行业的先行者,赚钱只是实现自己价值的附加奖励,真正要实现的是一份事业。如在太阳能仪表行业,有西子仪表,在仪表行业专注十二年,通过多年的科普,成为这个行业最知名的品牌之一。恒温阀行业的汉特,一直孜孜不倦的进行着恒温阀知识的科普宣传,才有了如今言恒温阀必谈“恒温老杨”的局面。这些企业作为最后留守太阳能配件行业的候选者,选择了更深入这个行业,在品牌宣传和品牌建设上加大了力度,同时也对企业制度进行改造,使企业制度更适合当前行业的发展。这些企业中间诞生出一批真正促进行业发展的企业,在未来行业洗牌的过程中,这些企业将有效的抵御市场增长放缓所带来的压力,或者说未来市场的增长动力主要集中在这些企业。

    淡出——机会主义者的选择

    市场经济下就有机会主义者,这些机会主义者在市场前景看好的情况下会促进行业发展,因为他们在广告、市场以及营销上投入比一般企业还要大,但在产品的创新上却鲜有作为。在行业发展困难期或者到达成熟期的时候,也是这些企业被淘汰或者主动逃离出这个行业的时候。灵活机动的特点使得这些企业具有相当大的抗风险能力,但这也阻止了这些企业成长为一个靠实力抵挡风险的机会,这些企业的淡出过程就是行业环境净化的过程。

    重心的转移——多栖企业的权益之计

    实际上,自从经济学上有了“不能把一个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以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跨行业经营当作一种抵御风险的方法,事实也证明,多元化经营可以将企业经营的风险降到最低。但同时,由于多元化发展,企业发展的重心很容易偏颇,尤其是当太阳能配件行业盈利性能较差时,企业会抱着悲观的态度去看待这个行业,而这种心态造成企业的一些行为去迎合这些心态,当然,这些企业的雄厚实力毋庸置疑,甚至,这些企业只要拿出一小部分实力就可以在太阳能配件行业做的很好,如一些做其它仪表的企业和一些兼做卫浴器材的企业,在太阳能行业,他们仅仅表现出来的是冰山一角,但却对太阳能行业若即若离。

    当然,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企业,之所以不再盲目参加各种展会,是因为目前渠道已经趋于饱和,企业开发新的渠道已经入不敷出,因此,各个企业或转型、或深入,但在整个过程中无疑选择在自己的优势渠道深耕细作,或者是零售市场、或OEM市场、或区域市场,集中优势创造自己的一招鲜,才可能在市场淘汰中立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