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18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降 光伏和电气设备成重灾区

日期:2012-04-1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范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4/10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要闻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5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40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超过五成,占比26%。不过,总体而言,业绩突出的大行业不多、热点不突出,业绩好的公司以单兵作战为主。主板仅有白酒公司业绩比较突出,而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业绩突出的公司虽然隐约可以看到电子信息这条主线,但由于这些公司多分属细分行业,实际上业务关联性并不强。

    533家公司中,预计业绩同比下滑的有218家,占比41%。业绩下滑公司主要集中在光伏、电气设备、通讯设备以及计算机应用、化学制药等行业。如光伏行业的天龙光电、东方日升业绩均不理想。

    统计显示,在一季度业绩增幅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化工几个板块占据主流,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公司多为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且很多公司虽然划入同一板块,但实际上业务关联性并不强,业绩表现比较突出的只有食品饮料板块,如沱牌舍得、酒鬼酒、凯乐科技一季度均大幅预增100%以上。另外,建筑建材领域几家公司业务相近,业绩表现也比较好,如洪涛股份、金螳螂、亚厦股份等均预计一季度业绩增长超过50%。

    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板块较往年明显偏少。2011年,水泥、农牧、食品饮料、化工等诸多行业业绩靓丽;而2010年,汽车、家电、地产等行业的业绩增幅比较明显。这或许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实体经济增长缺乏支点,当前对投资者而言,寻找那些有复苏潜力的行业是较为适宜的投资策略。

    一季度业绩增幅排名前10的公司,增长幅度均多达数倍,如聚龙股份、红太阳、新海股份、甘化等。不过,这些公司业绩增幅如此之大,其实多为非经常性的因素所致。如聚龙股份去年一季度盈利仅5万元,基数较小,导致业绩同比增幅较大;红太阳则是因为重组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业绩增长实打实的是排名第七的酒鬼酒,该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约430%~470%,原因是该公司经营稳步发展,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企业内部控制加强,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