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光伏人物靳保芳 从电力局局长到中国硅王

日期:2012-04-06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4/06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单晶硅 太阳能人物

    从一名县电力局局长到中国光伏产业界的领军人物,他带领一个仅有30来人的县级小厂迅速成长为世界太阳能领域的新星——他就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生产基地、宁晋单晶硅工业园区的创始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河北晶龙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靳保芳。

    能成为世界光伏产业大会的“焦点人物”绝非偶然。今天的靳保芳,被太阳能光伏产业界誉为世界单晶硅之王,他麾下的晶龙集团,拥有340台大型直拉单晶硅炉、38台世界最先进的线切机和500多台配套设备,年产能力单晶硅2000吨、硅单晶片4500万片、太阳能电池175兆瓦。晶龙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单晶硅最大的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硅片加工中心。“宁晋基地如果感冒,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就要打喷嚏”。这话一点都不夸张。

    十四年前的靳保芳,曾任宁晋县电力局局长。放着衣食无忧的“铁饭碗”不端,为什么非得冒着风险自己创业呢?

    电力发展受地域经济发展限制,仅靠电力本身难以获得大发展。靳保芳抱着干大事业、“盘子外边找菜吃”的想法,决定创办新产业。创业之路并不顺利。起初他尝试做鞋,因为定位低,再加上市场、技术等原因,鞋厂很快垮了。靳保芳又学邻近的沙河电力局办再生玻璃厂,没想到又失败了。总结失败的教训,靳保芳感到,要想赚钱,一定要做别人"做不了"的东西。

    一个偶然的机会,靳保芳听说河北工业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所单晶硅研制已有多项成果问世,于是兴冲冲地赶往天津,与任秉彦教授洽谈合作事宜。然而,没想到人家一听就回绝了,理由很充分也很简单:宁晋一没资源,二没人才,凭什么搞高科技?

    碰了壁,靳保芳没有泄气,他一边学习单晶硅知识,一边不断拜访任教授。两次、三次、四次……靳保芳数次北上天津,向任教授阐述宁晋县上这个项目的电力优势、信用优势、资金优势……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最终打动了河北工大的专家们。靳保芳入了行。

    1996年,宁晋晶龙半导体厂建成达产,宁晋有了第一家高科技企业。靳保芳从中看到了单晶硅产业的前景,也看到了合作为企业带来的巨大收益。接着,创业不停步的靳保芳与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硅片供应商——日本松宫半导体株式会社洽谈合作。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要想吸引一向谨慎的日本企业投资,并非易事。松宫的创始人松宫律夫一共到宁晋考察了5次,考察的内容不仅包括企业经营情况,还有政治、历史和地理环境。"是我的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为合作起了作用。"靳保芳自豪地说,当初"老松宫"得知我是全国劳模时,竖起大拇指称赞:劳动模范勤劳、诚实、可靠,我愿意和这样的人合作。最终,松宫落户宁晋。与松宫的合作,使宁晋单晶硅打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打通了走向世界的通道。

    2007年2月7日,对靳保芳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站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大厅里,靳保芳心潮澎湃,他任董事长的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将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成为我省太阳能行业首家在美上市公司。"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做到了。那一刻,作为一名中国企业家,骄傲和自豪的感觉是难以名状的。"回忆往事,靳保芳依然激情满怀。

    "我活不了100年,我们目前的团队估计也活不了100年。"靳保芳幽默地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企业要做大、做强、做长,不是一代人能做成的事情,但是我相信,确定好未来的发展定位,建立一种完善的机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把晶龙集团建成百年老店、世界名企,是完全可能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