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光伏行业为何至今仍处低迷

日期:2012-04-0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4/05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要闻

  虽然光伏双反案阴影尚未消去,行业冬天的寒意仍肆虐,但光伏业却不时传有资本进入的消息。

  除了富士康千亿砸进光伏业,3月22日,红杉资本与深圳格瑞特签约,投资1亿元入股深圳格瑞特。而在2月,中海油旗下的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投资预计为3亿美元,和西班牙太阳能设备制造商Isofoton合资建立一家主要在中国开发太阳能项目的合资公司,开发150兆瓦太阳能项目。

  去年11月,神秘财团罗斯柴尔德中国基金向浙江聚恒太阳能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更给光伏业增加了不少故事。

  时代周报记者向红杉资本一位高层了解其意图与目的,她表示对于相关问题暂时无法回应,她相信,投资格瑞特将会带来丰厚的回报。而据媒体报道,格瑞特新能源明晰的发展思路和对技术创新近乎执拗的追求,是得到红杉资本青睐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实光伏业调整期已到,据业内统计,高峰时期国内光伏企业超过500家,2008年底有300家倒闭。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到2013年,仍能存活的中国光伏企业数目最多仅为目前一半。

  太阳能协会理事长孟宪淦认为,我国光伏业经历了一个自然无序的发展过程之后,进入调整阶段。他认为,目前世界上多家光伏企业破产,无一例外是资金链断裂所致,获得投资的企业或者携巨资入场的企业,它们可以在寒风中屹立,甚至逆风而上,坚持到牛市的到来。


  资本具有天然的逐利性,风投资本进入光伏业显然是为了获得短期或长期的利润。其对光伏业的作用,并不能仅仅以促进行业发展来形容,还需要看到,它对促进行业的大调整有一定的作用,将其定义为搅局者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有媒体报道,格瑞特预计在今年6月引入券商,预计2014年10月前上市。中投顾问沈宏文认为,投资者红杉资本作为风险投资,偏好高成长性企业,以期获得高额回报,具体操作方式往往是通过扶持企业上市,股份解冻后套现获取高额回报。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认为,资本在某个行业进进出出完全属于正常的情况,在目前股市和光伏行业的处境下,光伏业上市困难重重,像富士康这样的行业资本进入应该属于战略投资,而机构投资者如果为上市套现进入,在短时间内也不容易实现。应该坚持战略投资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