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光伏企业面对"双反"调查转身拓内需

日期:2012-03-2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福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3/26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光伏动态

    美国针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已经对省内相关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山东东营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今年以来已基本没有对美国市场进行出口。

  东营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是国内集生产硅棒、硅片、电池片、光伏组件及光伏系统集成为一体的大型太阳能公司。2011年,这家企业90%的销售收入来自出口产品,其中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公司出口额的10%左右。该公司质量、安环与客服总监段小龙介绍说,自去年10月份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以来,公司积极应对,和国内的4家企业一起抗辩,目前反补贴调查已经有了初步裁决结果,确定对中国光伏企业采取区别征税政策,其中,对一家企业征收2.9%的税,对另外一家企业征收4.73%的税,对其他所有中国企业征收3.61%的税。

  “‘双反’对中国的光伏企业是有影响的。今年我们基本对美国市场没有出口,出口大部分集中在欧洲、澳大利亚和印度。”段小龙表示,美国‘双反’中的另一项反倾销税率初裁将在今年5月17日进行,到时税率还会增加,“‘双反’加起来会带来更为严重的结果”。更让省内企业担心的是,目前,印度也已经发起了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接下来欧盟也很有可能会采取类似措施。

  “双反”促使省内光伏企业积极寻找对策。段小龙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会积极向政府和国外同行阐明“双反”的坏处,同时在国外寻找代工,避开关税壁垒,“目前,国内有些光伏企业已经在这样做了”。

  省内光伏企业的另一大动向是开拓国内市场。2011年以前,力诺光伏集团的产品出口要占到70%。该集团总经理李秉霖说,今年集团将会把发展国内太阳能电站作为重点,逐步实现内销与出口比重各占50%。李秉霖介绍说,2011年集团已经在国内兴建了80兆瓦的电站,今年的目标是200兆瓦的电站,2015年前要建成1000兆瓦的电站。

  省节能办资源节约处处长、省太阳能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玉刚认为,美国“双反”对国内光伏产业有一定的影响,他赞成光伏企业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建议工业企业新建的厂房达到一定标准的,要同步安装太阳能光伏产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