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离子炮 光伏企业核心问题的终极解决之道

日期:2012-03-23    来源:Solarzoom  作者:Solarzo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3/2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动态

    光伏制造商与太阳能投资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两者关注重点并不完全一致,却肯定有着叠合。叠合区域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即光伏产品生产成本必须下降--------这是整个行业得以生存并繁荣的根本所在。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能源会议(MITEnergyconference)在波士顿召开,如何降低光伏产品生产成本是本次大会的讨论热点之一。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一位助理教授表示,降低光伏产品的一个途径即降低用于组件中硅片的厚度。听起来是不是很棒?不过现实里太阳能制造商应该如何减低硅片厚度呢?

    新技术可以令光伏产品成本下降50%

    位于密西西比州的光伏新秀TwinCreeksTechnologies研发出一种技术:离子炮(ioncannon)。该公司表示,该技术可以通过削薄硅片并减少硅片碎屑污染来降低光伏组件成本,下降幅度高达50%。目前,业内标准硅片厚度的底线为200微米,再薄就无法承受整个生产过程。不过专家认为如果能够具备足够的使用效率,20微米厚度的硅片就可以顺利“度过”整个生产过程。

    TwinCreeks本次研制的设备通过将氢离子嵌入材料中的海波龙3号离子炮(Hyperion3ioncannon)生产硅片块。当圆盘被加热,造成氢气泡漫延发力,薄硅片断裂。为了巩固硅片力度,硅片被附着于金属背。该公司表示,这种方法可以运用于目前生产方式中。

    对于那些光伏组件正经历利润不断下降的光伏企业,这项技术听起来无疑是“天降喜事”。那么,哪家企业可以从这项技术中获利最大呢?

    尚德电力一直致力于提高其电池转换率与降低成本,其组件成本为每瓦0.65美元。

    SunPower曾生产出转换效率高达24.2%的太阳能电池,创下全球新高纪录,并已通过美国能源部再生性能源实验室验证。该公司目前也致力于降低生产成本并预计今年年末成本将下降15%。

    尽管Q4财报并不理想,但晶澳太阳能具备良好的资产负债表,这令其财务状况比其它竞争者要强。而且,Q4亏损很大一部分源于其效率不高的产品,而最具效率的组件具备溢价。因此我有理由认为这项技术能够给晶澳带来利润。

    鉴于都致力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组件效率以及计划重组设备或需要购买新设备,这三家企业看起来是使用这项技术的“最佳候选人”。不过,TwinCreek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该设备价格昂贵,还没有跟上目前生产的水准。现在光伏企业还没有争相尝试这项技术,因此该企业或许有一至两年的时间接受真正的检验。

    终极问题解决之道

    尽管前进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这项技术还是指出了太阳能业一条新方向,并提供一个解决终极问题(光伏组件生产成本降低)的机会。使用这项技术的公司或许能成为首批可以与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一较高下的可再生能源企业。生产成本对于光伏企业举足轻重,投资者应该对这项技术的发展保持一定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