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西新余光伏“组合拳” 逆市力挺光伏交易市场

日期:2012-03-19    来源:新华能源  作者:新华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3/19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动态

    3月15日,新余光伏交易市场开业典礼暨首届中国光伏采购节新闻发布会在新余市举行。新余市副市长贺为华向记者透露,新余市此次预计将投入10亿元,将光伏交易市场建成一个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光伏交易平台。

    过去一年,欧债危机、电价补贴下调、产能过剩、美国“双反”调查等一系列挫折,让全球光伏产业经历一次让人心悸的“寒冬”。

    在当前光伏市场不景气的行业大背景下,面对市场冲击,江西新余建设全国首个光伏交易市场,希望借此创新突围,引领中国光伏产业经济发展新模式。

    对于目前萧条的光伏市场环境,贺为华表示,新余市支持光伏行业的力度不会因此减少,将以政策推动、产业整合、市场引领全方位推动全行业逆势上扬。在目前整个光伏行业的招商引资非常困难的环境下,市政府会逆市力挺光伏,并开出十分优厚的条件,希望鼓励各类企业入驻市场。

    “先天不足”内陆小城结缘光伏

    新余位于江西省中部,原本因新余钢铁厂而设市,钢铁产业占GDP的70%,多年以来钢铁经济几乎就是新余的经济。2005年通过引进赛维LDK等一批光伏企业,使这个没有交通、资源优势的“钢城”华丽转身,走上了发展光伏产业经济的道路。

    但由于2011年光伏市场的不景气,导致很多光伏企业目前处于大面积停工状态。日前有消息称,国内多晶硅生产最为集中的区域四川,目前仅四川永祥多晶硅公司和四川瑞能维持生产,其余都已停产。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3月15日也向记者表示,浙江光伏行业的企业除了几家大企业以外,小企业开工率非常低。

    相比这些地区的惨淡经营,贺为华表示,新余市100多家遍布全产业链的光伏企业2011年开工率达到80%。“主要因为新余有赛维LDK这家龙头企业,其他小企业都是围绕赛维LDK做配套。只要赛维生存下来,整个产业链就不会停下来。”

    他还表示,新余市2011年光伏企业销售收入409亿,较2010年增长28%。其中,赛维LDK贡献了60%以上。

    逆市“组合拳”押宝光伏交易市场

    中国新余光伏交易市场是由新余(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赛维LDK、大美国际资讯三方投资兴建。市场的股权结构为,大股东新余国家高新区占比60%,第二大股东大美国际咨询和第三大股东赛维LDK共占股40%。以打造世界级光伏产品集散地、光伏产业交易基地为目标。

    此次新余市开出的招商条件非常诱人,据新余国家高新区主任任光明介绍,光伏交易市场对进驻的商户不仅免除店面装修费,还免去三年的租金,企业上缴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90%及其他代征的地方税(印花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等)地方留成部分的70%也将奖励给企业,期限三年。

    任光明还表示,对于第一期光伏交易市场的房屋建设和门面装修费,新余政府目前已经投入资金2亿余元,在今后的一到三年内市场主要也以前期投入为主。对此新余政府更看重的,是三年后市场初具规模之后能给地方政府带来的规模化效益。

    大美国际咨询董事长、新余光伏市场总经理邢树海告诉记者,大美国际主要负责市场的日常运营,“目标是把新余光伏市场做成一个上市公司,努力将光伏交易市场经营成真正的“365天永不落幕的展览会”,打造成为光伏行业的“义乌城”。但短期内肯定是一个投入期,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仗的准备。”

    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还宣布,根据市场规划,开业后的光伏交易市场将定期举办各项大型采购活动,不定期举办各类培训及小型采购类会议,打造世界级的光伏全产业链产品交易平台,将成为光伏生产设备、光伏电池、光伏相关零配件、光伏原材料、光伏应用产品、光伏工程以及系统的全球集散中心。光伏交易市场整体规划店铺近千个,已经启动的A区就有近200家店铺,商户入驻情况已经满足了开业需求。

    贺为华表示,相对于其他光伏产业发展较为集中的省市,没有任何区位优势而言的新余光伏交易市场将把重点放在产业链整合和供应链管理上,即将推出全国第一个光伏产品实时监测平台。他还透露,新余正在建立人才培育基地,在当地大专院校新设光伏相关专业,进行人才培养,为整个光伏产业未来的良性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他还表示,新余市政府在2009年连续推出了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包括众多文件。依照规划和政策,今年新余将继续鼓励各级各类企业入驻。为来自全球的企业提供“一站式”采购、销售、企业展示、技术交流与合作、信息发布、物流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球新能源产业整合平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