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企业需挖掘国内市场求发展

日期:2012-02-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晓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2/16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市场 太阳能要闻

  与中国宣布降低金太阳工程补贴标准几乎同时,欧洲多个国家也相继宣布了光伏补贴削减计划。

  “政府的光伏补贴是光伏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支撑力量。”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光伏产业之所以能够获得高速发展,均与政府的光伏补贴政策密不可分。随着政府逐步削减对光伏产业的补贴,光伏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会下降,这显然不利于光伏产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欧洲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中国绝大部分光伏组件都是出口到欧洲,因此,欧洲光伏市场的政策变化和需求变化直接影响到国内光伏组件制造商的生产经营情况。

  与此同时,美国光伏企业申请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组件实施“双反”调查,导致中美光伏贸易战爆发,中国光伏企业进军美国受阻。国际国内市场的恶化导致国内光伏企业陷入产业发展的低谷。

  不过,在2011年下半年光伏业遭遇“寒冬”后,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国内市场对光电的需求,促使光伏企业更加重视国内市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国内光伏企业不可能一直依赖国际市场,必须更加重视对国内市场的开拓。

  为了从政策上加大国内市场对太阳能发电需求的引导,我国今年首次把太阳能发电纳入能源发展计划,并制定了3GW的具体目标。

  瑞士Sarasin银行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同样看好中国内需市场的太阳能需求。该报告指出,2011年至2015年间,欧洲太阳能市场将每年缩水5%,但由于中国等新兴光伏市场的发展,今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仍将增加20%,2010年到2015年之间,全球光伏市场年增长率将达18%。

  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表示,当前欧洲各国政府陆续公布削减光伏补贴的计划,但国内光伏电站及发电系统招标火热,光伏“外冷内热”的情形明显。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颁布的《关于做好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作的通知》,正式开启了第四期“金太阳”屋顶工程,更加凸显了这一趋势。

  有消息称,国内已有100多家太阳能企业在看到报价跌近谷底后,正在酝酿复工。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产业要启动国内需求市场,应该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突破。

  一是自建光伏电站。从光伏产业链的角度看,电站仍然是光伏产业链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部分,下游电站在政策扶持的情况下可成为光伏企业获得未来稳定现金流的来源。

  二是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具有不额外占用土地资源、原地用电减少输电投资和输电损失等特点。同时光伏系统发电高峰与建筑用电高峰基本重合,可缓解电力紧张,是分布式能源发展中的一个很好方向。

  孟宪淦则认为,如果中国光伏企业想继续发展,就要改变策略和方法。原来国内光伏企业是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优势在国际市场打拼,这条路现在已经走到尽头。2012年,我国光伏产业要度过"寒冬",必须摆脱光伏原料和产品“两头在外”的尴尬境地,创新技术降低多晶硅的生产成本,同时大力挖掘国内市场以吸收消化快速增长的产能。

  海通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浩认为,整个光伏行业短期基本面没有好转,低迷趋势将继续,不具备大的趋势性机会。

  也有业界人士表示,中国光伏业面临着“洗牌”,具备资金、技术优势的光伏企业将沿着降低成本的路线,不断促进技术研发和规模生产;而众多中小企业所代表的落后产能将被淘汰,最终促成中国光伏业转型升级和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