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光伏发展须借风电之风

日期:2012-01-30    来源:solarF阳光网  作者:solarF阳光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1/30
13: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风电 太阳能要闻

    按照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预计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为1500万千瓦(其中包括100万千瓦热发电),发电量目标为195亿千瓦时。据此核算,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届时占能源消费总量(41亿吨标煤)的比重为1.92%,比截至2011年0.05%的比重提升近2个百分点,任务艰巨。

    2011年,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量达300万千瓦,较2010年90万千瓦增长了三倍多。尽管增幅明显,但其总体规模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形式多达几千万千瓦的规模相比,仍显微小。相关专家表示,正是太阳能光伏发电规模目前的相对微小,其产业发展所存在的一系列潜在隐忧都远不如风电那么受重视。但从过去几年风电发展的历程来看,其所出现的诸如项目重复建设、并网瓶颈等现象很值得太阳能这个“后来者”借鉴。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2012年将启动“十二五”第一批300万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计划。这表明政策上已开始考虑借鉴风电项目开发统一规划的经验,对太阳能项目开发也实行总量控制。这一政策动向显然是要极力避免太阳能产业出现“大跃进”。

    而并网瓶颈对于目前已建成太阳能光伏电站盈利的制约已渐渐显露。根据业内专家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冲击比风电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预示着太阳能并网难问题将更突出。同时,由于目前国内建成的光伏电站多建在偏远地区,电网未覆盖到位,发出的电无法向外输送更是一大难题。

    风电场大规模窝电造就了“弃风”现象泛滥,如若上述问题不加快解决,“弃光”现象也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太阳能心头之痛。这一点目前已被众多有识之士不断提及。

    因此,需要政策上提早开始布局太阳能并网规划,加快开展太阳能并网研究及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更多的声音表示,与风电走“大基地”发展路线不同,太阳能可主推分散开发,鼓励电量自发自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峻此前撰文指出,“自发自用”模式是新能源发电、分布式发电的基本存在方式和发展趋势。如果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分布式电站项目,可免除大型电站发电并网难之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