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热利用持续升级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日期:2012-01-30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作者:太阳能联盟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1/3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利用 太阳能要闻

  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的过程,其本质是一个持续完善与升级的过程。企业要取得生存与发展必须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打造产品差异化、品牌差异化、营销差异化,更重要的是思想差异化,才能在竞争中取得胜利。

  笔者认为,专业化生产线的出现是产业进步的重要表现,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一直在进步。作为双能的从业人员,要有信心,很有必要审视一下当前现状,回顾产业发展史。虽然太阳能热水器经历了被成熟行业戏称为“箍筒匠加镙丝刀”手工制造的原始阶段,那也仅仅是相对于生产水箱而言,到现在已经成为历史。据笔者了解,目前连条件最差的企业也在使用简易机械,达到工业化生产的水平。只不过限于资金、设备、厂房、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有的只能自主生产水箱,有的只能生产全玻璃真空管,有的专业制造支架,有的专门生产仪表控制器等等。把有限资源集中使用在专门领域里使产品更具竞争力,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当下,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建立独特的优势,与其他品牌进行区隔。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之间互为供应商关系的不在少数,目前依靠“集成”手段形成的产品在市场上有很多。业内许多企业正是在这种产品处于卖方市场阶段成长起来的。但是,随着产能和产量的增加,问题就来了,产业的发展壮大把市场推向买方市场。格局的变化恰如六月飞雪,尤其在2009年,行业反应最为敏感,给依靠OEM手段取得产品的企业蒙上寒意。事实上,看到这类企业生存非常艰难,与前进型企业之间距离拉大,有的甚至在这个行业里呈现了淡出的迹象。

  难道真是产能和产品过剩了么?答案很明确,不是!

  所有卖家集合起来,形成了一个行业。对这个行业的结构刚才已经进行了分析,结果是没有自主研发产权、没有参与竞争的“核武器”、没有营销真功夫的企业在这个行业里掉队了。

  但是,仅仅在了解的层次上搞推广和营销还远远不够,挖掘新品的文化和理论更重要。双能“智动波”的4D变频绝对不是在玩概念游戏,这种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符合产业升级发展和市场需求的规律,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好用”的诉求。是产业升级与市场结合的前沿成果。说这是一场产业革命,笔者觉得并不为过。

  在“智动波”产品研制成功到市场推广之前,双能的生存状态类似于云端之上的飞机。一边经受气流漩涡的颠簸,一边朝着导航的方向行进。十分清楚,停止与放弃即意味着坠落,只有不断向前才是出路。品牌策划专家陈讲运先生在一则行业观察报道中说,推动双能前进的是鹰文化,尽管经历了蜕变的痛苦,却没有放弃对重生的追求。他除了对公司双能人的坚守与执着做出肯定之外,也客观地表述了双能所处的坎坷处境。

  为了实现求生存谋发展的目标,双能人一直没有间断寻找破局的方法。几年来,公司与品牌策划公司合作,对品牌和产品包装,挖掘卖点,通过影视媒体、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做品牌推广;聘请行业内知名营销人士协助招兵买马、招商布网。经过努力,虽然有了小发展,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市场营销局面还没有打开。

  有过几年营销经验的人都知道,名词泛滥、跟风模仿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中最突出的特点。人家表述真空管的集热性能,他甚至连一条生产线都不具备也跟风起哄,制造概念;人家讲水箱保温隔热,他就把跟制造工艺风马牛不相及的最新科研名词强加上去,让人感觉他更尖端,更前卫。殊不知,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真正的竞争力也不可能速成。业内许多企业在跟风行动中迷失了自己,却强化了模仿的对象,教训沉痛。

  自身的经历和兄弟企业的痛苦告诉,脱离开产品搞包装是条死胡同,然而,在主机产品上搞开发的难度实在太大,客观来讲,在低温热水领域里,超越强者搞突破几乎成为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要取得营销突破,必须走出在主机上下功夫的误区,在如何搞好配套服务上作文章。

  有过太阳能热水器使用体验的人都知道,无论水箱里的水温有多高,水量有多大,用户都不可能马上用到热水。打开水龙头或淋浴喷头之后,总要先放出一些冷水,尤其是住在楼层低的用户,放掉的冷水更多。按太阳能热水器目前市场保有量计算,每天使用一次,都会造成大量淡水资源的浪费。

  使用时因水流压力不平衡导致忽冷忽热,很不舒服。在冬季,取暖条件差的地区,管道还会冻堵。一到冬天不好用、不能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的热情。严格来讲,使用太阳能这种绿色能源,一边节能,同时也在严重耗能。这都是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升级已成为发展的必然。

  自然落地的苹果砸到牛顿的头上,砸出来一个“万有引力定律”;偏好苹果的发明家史蒂夫·乔布斯改变了世界;机会总是垂青于努力的人,双能是幸运的,“智动波”的面世是恩泽民生的大爱文化催生的结晶,是双能人不怕失败、勇于探索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体现。对这项历时两年多经过反复实验和不断失败才得已发明的科技成果,双能已申请了产权保护。

  2011年8月31日,在双能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教授给这项科技成果做如下定性:“江苏双能的智动波4D变频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和全天侯运行,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其技术本身也非常有创新性,通过变频技术实现系统的四定——定时、定温、定量、定压,使得非稳定的太阳能源变成一个稳定的全天候能源,这一技术从根本上实现了太阳能热水器的商品化。”

  双能目前已经拥有了打开市场的“屠龙刀”这个独门武器,希望诸位加深对该项成果开发意图的理解,千万不要用来砍柴。希望双能人,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走出一条具有双能特色的市场道路,为普及双能的大爱文化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