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应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日期:2012-01-30    来源:京报网  作者:京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1/3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产业 太阳能要闻

  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已经严重威胁到国家安全,大力发展新能源由此成为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能源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市委提出了要将北京建设成新能源的研发中心、示范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的战略构想。太阳能光伏产业是重要的新能源产业,为实现上述战略构想,北京应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北京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既具有优势,也存在发展的障碍。

  优势主要有:一是北京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二是北京光伏科研成果国内领先。北京光伏研究涉及内容广泛,很多的技术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三是北京光伏设备制造行业处于国内龙头地位,且政策环境不断改善。

  北京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产业规划周期过短。《北京市加快太阳能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立的十年规划目标过低。而且,缺乏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长远规划,导致北京光伏产业发展无序,无法建立规模化的太阳能发电市场。二是研发优势利用不够,成果转化能力不高。研发与产业存在脱节现象,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不足,科研成果转化成商品速度缓慢,不能跟上市场步伐,没有形成市场优势。三是政府支持政策仍显不足。《意见》规定,按照“支持高端、先申先得”的原则,仅对示范工程进行补贴,普遍的优惠政策一直没有落实,不足以支撑北京光伏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这些政策上的限制导致北京屋顶光伏市场启动缓慢,远远落后于国内先进省市。

  对此,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以中长期规划引导北京光伏产业发展。应制定北京中长期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有计划地进行北京能源结构调整,有效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太阳能路灯计划”;认真分析北京光伏产业链条的合理性,有步骤地开发太阳能应用产品;进一步完善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有效地消除光伏发电高成本的障碍。

  二是以普惠的政策支持北京光伏产业发展。在资金支持方面,对北京太阳能光伏企业采取税收优惠、贷款贴息和投资补贴等多样化政策手段,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同时建立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推动北京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技术研发方面,建立阳光能源科研成果奖励制度,设立“北京阳光能源奖励基金”。充分利用首都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引导科研工作者积极投身到阳光能源产业技术的研发中。重点鼓励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转化,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以市场为龙头、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提高北京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以应用市场带动北京光伏产业发展。从国际光伏业发展经验来看,光伏行业发展更适合以大规模建设屋顶电站为主。因此北京应以“屋顶光伏电站为主,地面光伏电站为辅;发电自用为主,发电并网为辅”作为北京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北京的太阳能屋顶光伏市场,带动北京光伏产业的发展。

  四是以高端定位推动北京光伏产业发展。北京在光伏产业发展上应走高端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已形成的光伏产业的北京优势,重点发展光伏自动化装备、大尺寸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安装与配套器件、光伏建筑一体化及系统设计与工艺技术领域,聚焦优势产业,定位高端环节,做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北京品牌,抢占未来光伏产业发展制高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