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发布《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运行与维护规范》行业标准

日期:2012-01-29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1/29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建筑一体化 标准 太阳能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运行与维护规范》的行业标准,编号JGJ/T264-2012,自2012年5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是中国首个由光伏企业牵头编制的建筑领域行业标准,其中就光伏方阵、光伏电站直流汇流箱、直流配电柜、控制器、光伏逆变器、接地与防雷、配电及线路、光伏系统与建筑物结合部分、蓄电池、数据通讯系统,运行与维护的要求进行说明。

    光伏建筑将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相结合,具有不额外占用土地资源,自发自用,减少输电投资和输电损失的特点,不仅在建筑用电高峰缓解电力紧张,保证建筑物的电力供应,而且降低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促进建筑节能减排。

    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共同实施太阳能光伏屋顶计划,对首批总规模91MW的111个光伏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补贴资金12.7亿元。此后,财政部还发布了针对光伏建筑的支持政策,并于2012年1月发布2012年度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示范的补贴计划,加大对光伏建筑的补贴力度。

    然而,光伏建筑在中国光伏行业尚属新兴市场,相关的标准规范均不完善,为规范光伏建筑建设,解决光伏建筑安全、高效和稳定地运行等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09年下达该标准的起草计划,并由无锡尚德牵头组成的编制组,经广泛征集意见,并针对逆变器等核心部件的维护,系统运行时光伏组件表面温度差异等争论较大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最终根据光伏系统的装机容量以及各个重点部件的易损特性设置了巡检周期和检查重点。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结束中国在光伏建筑运行和维护过程中无行业标准可参照的现状,同时对提高光伏建筑的发电量,以及安全性和稳定性,降低维护成本,均有重要意义,并对促进光伏技术与建筑技术的融合起到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