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德国遭遇补贴风波 太阳能产业繁荣转向衰落

日期:2012-01-20    来源:百方网  作者:百方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1/20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产业 太阳能要闻

  七年之前,提诺·布雷西(Tino Blaesi)加入太阳能行业淘金热潮,他认为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将会在该行业度过;但现如今,布雷西所在的公司在一天之内就裁员了三分之一,布雷西也不得不转行另谋生路。

  过去一年中,太阳能面板价格逐渐下降,为削减成本,一度蓬勃发展的德国太阳能产业不得不解雇大量的工人。太阳能政府补贴被削减,光伏面板需求疲软,再加上市场的激烈竞争,曾经是全球太阳能电池最大生产中心的德国正逐渐走向衰落。2012年早些时候,德国决定逐步淘汰核电,但政府对复兴太阳能产业帮助甚少。核电退出留下的能源缺口很可能由煤炭和天然气来填补,而并非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

  Vogt集团从事太阳能发电厂规划和物流支持工作,在该集团工作7年的布雷西说:“我再也不想在这个行业工作了,我对它已经厌倦至极了。”在鼎盛时期,该公司拥有160名员工,但由于价格下跌和需求疲软,集团2012年早些时候进行大幅裁员。

  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主要是依靠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保障,2010年该行业创造了15万个工作岗位。然而,由于近    

  两年政府大幅降低了上网电价,同时又准备限制新太阳能设施补贴,路透社认为,德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可能由此改变。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总体而言,德国的失业率近年来逐渐下降,但目前太阳能企业不得不裁员或缩短工时。德国太阳能产业集团BSW表示,自2010年年底以来,德国太阳能产业有大约5000家公司倒闭,削减了2万个工作岗位。Phoenix Solar公司总裁也表示,2012年是太阳能产业的短暂历史中最糟糕的一年。

  德国第一家上市太阳能企业Solon日前申请了破产保护,震动了德国太阳能产业界。德国最大的太阳能集团SMA Solar上个月宣布,由于需求疲软,将在年底前裁减1000个临时工。德国此前提供的丰厚补贴让其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市场,催生了数千家新兴企业,但补贴政策的重点是能源生产,而非面板制造。亚洲竞争对手凭借低廉的价格进入市场,不断降低面板成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厂商已经超越其德国同行,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供应商。

  业内分析师表示,衰退不太可能让德国太阳能产业完全消失,但将迫使不具竞争力的公司退出市场,推动成本快速下降。从长远来看,对于一个依赖政府补贴并期望与化石燃料展开成本竞争的行业来说,价格下跌将是有益的。在此期间,被太阳能产业的优厚承诺吸引而来的工人们将不得不失望地空手而归。由于工人们远赴国外太阳能企业谋生,德国也将丧失一些技术领先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