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温州打造中国激光与光电产业基地

日期:2012-01-19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中国工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1/19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电 产业 基地 太阳能要闻

    浙江温州市建设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工作汇报会上获悉,温州市将打造中国激光与光电产业基地,培育温州经济增长新引擎。

    会议透露,温州市财政每年在科技经费中追加安排5000万元,设立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专项经费;全面启动中国激光与光电科技创新园建设,2012年高新区投资3亿元开工建设中国光电大厦和激光与光电孵化器等核心区项目。

    国家科技产业发展战略首次布局温州

    科技部日前批复了首批41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并正式启动建设,拟每年对每个试点集群支持2000万~3000万元,连续三年滚动支持。温州市报批的“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位列其中,成为浙江省惟一一个入围的产业集群。这是温州市首次获得国家部委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也是温州市有史以来首次在地方层面实施国家发展战略,是温州市实现转型发展的一次历史性机遇。

    激光与光电产业作为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性产业,是典型的技术与资金密集型行业,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好,是本世纪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激光与光电产业是以光电技术为核心所构成的各类零件、组件、设备以及应用市场的总和,包括光电元器件、光电显示、光输入/输出、光存储、光通信、激光、光电能源、半导体照明、光电周边产品(主要是光电产品专用制造设备)等九类行业。

    率先重点发展四大行业领域

    温州市激光与光电产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在产业规模、产业链、产业集群、企业发展、创新能力等方面已有一定基础。据统计,2010年,该市有激光与光电企业8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家,实现产值228.8亿元。激光与光电产业主要集中市区及周边的瑞安、苍南、乐清、永嘉等地,并初步形成了以激光应用、光伏发电、LED照明、光通信为特色的产业链,特别是一批传统行业骨干企业正在转向激光与光电产业。 

    “未来5年全市现有企业将新增投资112亿元,预计新增产值将突破500亿元。”温州市集群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我市制订的《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将率先重点发展激光、光电能源、半导体照明和光通信等四大行业领域,2013年将大力实施该四大行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及重大技术研发力度。重点发展激光元器件、激光医疗设备等激光产品,重点发展高转换效率电池等光电能源产品,重点发展无极灯等半导体照明产品,重点发展光纤光缆等光通信产品。

    打造“国字号”产业基地

    对于温州而言,培育“国字号”产业基地,应如何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土地资源紧张、专业人才技术匮乏和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与会的温州市副市长徐育斐介绍说,从2012年起,每年在科技经费中追加安排5000万元,设立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专项经费,用于集群项目补助、奖励和配套资金的落实。加快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中心区建设,全面启动中国激光与光电科技创新园建设。在高新区、经开区和瓯江口新区先期启动5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确保发展空间,增强集群自主创新能力。为了给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在引进激光与光电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在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在温高校开设激光与光电专业课程,设立本科、高职招生专业,本地化培养一批技术研发及应用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