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汉能一期250MW薄膜电池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

日期:2012-01-19    来源:和讯网  作者:和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1/1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薄膜 太阳能 电池 太阳能要闻

    汉能控股集团在山东禹城投资建设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一期项目250MW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首条生产线竣工投产,填补了禹城新能源产业的一项空白。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用地总面积100万平方米,规划分三期建设年产1GW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设年产250MW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均可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360万片,产品将直接出口发往欧美30多家太阳能企业。其中,首条生产线达产后,年均可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60万片。经测试,下线的首批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平均初始功率为70.56W,最高转换效率可达10%。汉能采用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其生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稳定转换效率保持在9%以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太阳能电池分为晶体硅电池和薄膜电池两大技术路线,汉能控股集团一直对薄膜太阳能电池情有独钟。近年来,汉能相继在四川双流、广东河源、浙江长兴、江苏武进、海南海口布局了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点击查看PV-Tech此前的详细报道)。至2012年,各地基地总产能将超过2GW,完成投资240亿元。此外,汉能还计划于5年内投资300亿元在青海投资建设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00亿元建设产能250MW生产线。各地基地的建成,使得汉能实现硅基薄膜太阳能的上、中、下游产业整合。目前,汉能在山东禹城投资100亿元建设的500MW光伏发电基地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面对2011年欧债危机、政府削减补贴与美国双反调查等因素的影响,光伏市场需求下降,毛利低微,库存却大量积压,中国光伏企业保持悲观观望。而汉能却强势扩张,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此前曾表示,汉能在光伏行业的目标是10年达到10GW产能,投资将达千亿以上。

    事实上,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不仅因为晶体硅电池的转换效率高出薄膜电池一倍多,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大幅下跌,下游的光伏组件及电池价格同时下降20%,至此薄膜电池在价格上已不具备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