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富士康投资建光伏组件制造厂将加快利润缩水

日期:2011-12-26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12/26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太阳能 光伏动态

    对中国制造商来说,富士康投资建设光伏组件制造厂或将加快利润缩水速度,同时给正面临价格骤降的光伏产业又一重击。

    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厂商富士康计划在江苏省建造太阳能组件制造工厂。

    大量供货

    23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分析师JennyChase说道:"富士康将建造人们不可预料到的超大规模低成本组件制造厂。新厂将带来更高产能和更低价格。"

    2011年,以尚德电力为首的光伏企业带动扩大产量,从欧洲、日本竞争对手那里赢得可观的市场份额。据彭博数据显示,富士康2011年第三季度毛利为5.6,还不及尚德电力一半。

    JennyChase说富士康EBITDA利润(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至5%不等;纯粹生产太阳能产品的企业利润最高能达到30%。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在电话里讲道:"富士康精于低利润电子行业的运营,它可以将这样的成功复制到太阳能光伏业务中。富士康加入太阳能光伏市场,将使这个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企业更难盈利。"

    试生产

    新组件厂选址在江苏阜宁县,2012年5月富士康将开始试行生产。

    根据台湾证交所文件显示,富士康子公司鸿海精密将投资3000万美元作为建立阜宁富昱能源科技公司的注册资金。富昱能源科技将生产太阳能电池,公司没有公布具体产能。

    2011年第三季度,尚德电力毛利率从2010年同期的17.9%降至13.3%;晶澳太阳能毛利率为-4.3%,2010年同期为22.5%。

    由于2010年太阳能出货量大幅上升,亚洲太阳能光伏企业获得了较高利润。从彭博全球大型太阳能光伏产业指数来看,2010年亚洲10家太阳能企业平均毛利率为24.6%。彭博数据显示2010年天合光能毛利率为33.2%,英利为31.5%。

    价格下降

    2011年光伏组件价格已经下降47%至0.94美元/瓦。以Solyndra为首的三家美国太阳能大厂已经相继宣告破产。曾是世界最大太阳能产品制造商的德国Q-Cells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公司收入和利润缩水严重。

    JennyChase说:"富士康涉足光伏领域的传言已久。当正值铸锭、硅片和电池制造商亏损时正式加入太阳能产业,这对既有企业必将是不利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