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北京老旧小区装太阳能 可获补贴

日期:2011-12-2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12/20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 太阳能 补贴 太阳能政策

    2012年,本市老旧住宅楼进行节能改造时,只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即可安装太阳能热水。同时,安装集热器超过100平方米时,可获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而“散户”则不能获得。 

  今天上午,从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本市《太阳能建筑应用项目管理办法》将在年底前发布,计划从2012年开始在全市新建民用建筑中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

  据了解,北京市“十二五”期间建筑节能量将达到620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节能降耗任务的41%,成为全市节能降耗的主要领域。因此,新旧建筑节能将“齐头并进”,除了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设计标准之外,既有建筑也需按照标准进行改造。

  老旧住宅楼装太阳能 需2/3业主点头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范围为没有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建筑。

  从建设时间来看,本市不节能的建筑绝大部分在1990年之前建造。

  但是,一些不符合未来规划、需要进行拆除的建筑以及属于文物保护的建筑不进入节能改造范围。如果经过测算,改造成本和重建成本相比“不划算”的建筑也不列入改造范围。

  同时,提出一些鼓励性的改造项目,例如既有建筑改造时,经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集中装太阳能可获补贴“散户”没戏

  本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按照现行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来进行。

  主要包括维护结构节能改造,包括外墙、屋面等,例如楼栋外墙加外保温材料;还包括室内供热系统计量和温控的改造。同时,还要进行热网和热能源的平衡改造。

  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涉及到必须改造的项目时,可获资金补贴。中央对北京地区按照每平方米45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北京市对实施改造的项目给予每平方米100元的补贴。

  而对于安装太阳能热水,北京市按照太阳能热水系统的集热器面积给予补贴,每平方米200元。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政策,太阳能补贴要求安装集热器面积须超过100平方米,因此老住宅楼如果不是集体改造,而是“散户”安装,则不能获得补贴。

  既有建筑实施综合节能改造以后,每平方米的节能量可达16公斤标准煤。居民家中的采暖温度将得到提高,特别是过去采暖质量比较差的家庭可以提高3到5摄氏度的水平。

  同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之后,每户家庭用于生活热水的采暖费大概每年可降低50%以上。

  也就是说,每个家庭安装太阳能热水可节省150公斤标准煤的能量。

  数读建筑节能

  30817万平方米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节能住宅30817万平方米,占全部住宅的77.2%

  324.3万平方米 截至11月底,全市完成城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324.3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10万平方米

  30万平方米 全市今年新建30万平方米集热器面积的太阳能热水建筑,推广了400万平方米建筑浅层地能或污水源热泵采暖,新建了4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采暖建筑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