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欧盟能效认证推动全球太阳能光热应用

日期:2011-08-15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  作者: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8/15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能效认证 太阳能光热 太阳能政策

    几乎所有的欧盟国家都有能源性能认证,利用这些认证来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的机会正逐渐丧失。为什么制造商们一致同意该观点,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的前景如何?

    当欧盟国家的消费者想购买一台新冰箱或吸尘器时,他也会关注单位产品的能耗值。制造商了解到这一点,因此他们会为他们低能耗的家用电器做广告宣传。如果有欧盟能效标识他们就不需要再解释产品的能效级别了,欧盟能效标识的颜色编码会使能效问题在几秒钟内得以明确。A(绿色)是最节能的等级,G(红色)则是能耗最高的级别之一。能效标识使制造商说明其设备的能效等级变得很容易,制造商并把能效标识作为一种营销工具使用。建筑部门同时也用能效等级来颁发建筑许可证。这成为各国执行欧洲联盟能源性能建筑物指令(EPBD)的原因。从2008年开始的国家报告中可以看到各国家的实施细节。在这份报告中,那些负责任的欧盟成员国已将EPBD指令集中形成法律,并且在他们的国家实施。

    能效等级划分不一

    现在几乎每个国家都在根据各自的能源规模水平实施建筑节能性能认证。我们的目标是每个欧盟国家都能根据其国家的具体条件执行该指令。当我们看能效认证等级时很快能看到,这些国家之间都存在着差异。奥地利有9个能效等级,法国只有7个等级。家用电器的耗能水平比较标准也有所不同。在奥地利的能效比例级别只涉及到取暖需求,包括从≤10千瓦时/(M2A)的A级++到>250千瓦时/(M2A)的G级。法国能效等级划分则根据热水加热和冷却的能源,并根据一次能源设置能源需求。因此,法国A类能效级别包括能源需求≤50千瓦时的“低能耗大厦”,而G类能效级别包含能源需求≥450千瓦时的“高耗能”建筑。

    另一方面,爱尔兰有15个能效级别,颜色编码范围在绿色和红色之间。在其他国家可以发现不同的能效等级分类,一般根据能效等级,A级(绿色)是最节能的。德国是一个例外。虽然有水平运行栏上的有颜色分类,但是却没有字母等级。

    大多数国家家用电器的能效等级标识图形导向和颜色都与欧盟能效标识类似,在匈牙利我们能看到从A到I的等级划分。范围从最淡的蓝色A等级的“低能耗”到黑色的“最差”I等级。在德国和波兰也存在扇形或水平运行栏,最好的等级(绿色)在左边,而能效最差的(红色)在右边最远处。

    可再生能源的机遇

    实施EPBD指令对可再生能源来说是一种机遇,这份文件要求在新旧建筑物中降低耗能。他们明确提到,太阳能光热技术和国家实施的其他技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太阳热能的贡献去除了在一次能源中提到的热负荷,因此太阳能光热系统提高了建筑效率等级。

    如果你在2008年国别报告中看一下具体术语“太阳能集热器”和“主动式太阳能系统”,那么你只会在220页偶尔发现,虽然具体条款是由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斯洛文尼亚、波兰和爱尔兰国家提出。其中一些国家在建筑行业已经有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这种事实可以解释这种情况。

    例如,在西班牙的报告中,“新建筑物的能源需求”中提到太阳能热利用:“建筑法(CTE)规定新建筑物的最低能源需求,需求的规定适用于2006年9月17日之后颁发的建筑许可证。”该框架规定太阳能在“最低生活热水(DHW)方面的贡献”,国家报告还介绍了各个气候区的具体要求。

   在斯洛文尼亚“最低要求”这点中规定:RES指令的强制安装要求至少25%的总电力需求由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解决。满足RES的要求要通过安装太阳能集热器获得热水(至少6平方米/住宅单位)和安装光伏电池板(最小5W/m2每栋建筑)或者通过实施冰蓄冷冷却等方式来实现。

    在意大利国家报告中,对太阳能支持税收抵免形式被描述为是实施EPBD指令的结果。此外,EPBD指令已促使一些意大利城市、城镇和社区引进太阳能的强制安装政策。这些新建筑物中至少50%的热水需求要通过太阳能加热实现。

    Modena能源机构的安迪努斯里皮说,“市场快速增长,税收抵免措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其他国家的支持措施,如太阳能集热器的投资补助也是实施EPBD指令的结果。

    实施EPBD指令时,太阳能热利用一般作为最具成本效益的措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一起被提及,欧洲太阳能光热产业联合会(ESTIF)秘书长泽维尔努瓦永认为这不是问题。“整个EPBD过程我们都很欢迎,”他说,欧盟标准允许通过实施指令来提升建筑物的能源效率:“这是一个客观的评价,一切都一视同仁。”ESTIF对此感到高兴,努瓦永强调。“不过,我们报希望的热量和热水将被承认起到关键作用。”他补充说,“我们希望可再生热能技术作为一种提升建筑物能效的解决方案给予明确确定。在这方面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在可再生热能技术中是中坚力量。如果一种技术被提到,那么当然我们也要提到。”

    他在EPBD指令中看到了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发展机会。努瓦永解释说,即使建筑物的供暖需求降低,对于热水的能源需求将会保持不变。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潜力必须加以宣传,并且该技术会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努瓦永确信,这取决于气候条件,太阳能热利用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措施”,能达到更好的能效等级。

    与建设部门紧密相连

    与建设部门密切联系,他并不认为制造商现在有必要向最终消费者做广告。努瓦永解释:“我们与建设部门密切联系,厂商应该让建设部门更好地了解这项技术的潜力。”

    努瓦永希望太阳能光热系统的能效标识制度能更好地体现供热系统的具体要求,该系统标准预计将在2013年发布。他预测,厂商届时也将能够使用标识进行市场营销。

    虽然无法知道太阳能热利用制造商向终端消费者所做广告的案例,他们生产的产品可以达到一个更好的能效等级,这类广告仍然很少,但网站上可以找到一家意大利太阳能热利用制造商Costruzioni索拉里。

    在西班牙,塞维利亚Termicol太阳能能源公司出口销售经理罗梅罗科尔特斯认为,使用能源性能认证和营销没有联系。“在西班牙,这种类型的证书适用于建筑物,而不是一个太阳能热利用产品,”他说。“很显然,当您在建筑物上运用能源认证时,太阳能热利用装置的附加价值可获得更多的加分,不过,产品本身不具备这样的标签。因此,我们不能把它作为一种营销手段。”

    为什么企业没有在广告中使用能效标识?在意大利,AESS摩德纳的安迪努斯对此提供了深入的原因:“这一点在市场上仍然没有表现得非常清楚。”

   当你看到不同版本的国家能源性能认证,事实是制造商都希望他们的集热器和系统能在尽可能多的国家出售,不足为奇的是,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人去宣传其产品的能效等级。此外,获得不同国家的能效等级许可证仍然是一个基础条件,企业需要在产品能效上做更多的努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