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欧洲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太空连续运转2000小时

日期:2011-06-20    来源:文汇报  作者:文汇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6/2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技术

    日前,法国著名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斯奈克玛公司在一份最新公报中说,欧洲航天局的月球探测器“SMART-1”号正顺利向月球进发,在探测器上由斯奈克玛公司制造的太空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已在太空连续正常运转2000小时,这一纪录向世人表明了离子发动机的巨大优势。一些专家认为,这种发动机将有望广泛应用于航天领域。

    斯奈克玛公司引擎部负责人若埃尔介绍说,太阳能离子发动机与传统的化学燃料发

    动机不同,它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能电离惰性气体原子,喷射出高速氙离子流,为探测器提供主要动力。

    太阳能离子发动机与化学燃料发动机相比有不少优势。首先,它利用燃料的效率比普通化学燃料发动机高10倍,因此新发动机所需燃料不多。此外,这种发动机主要利用太阳能,因此在宇宙无重力状况下能够连续运转几年,而普通火箭发动机运转时,数以吨计的燃料几分钟便用完了。

    过去由于技术原因,离子发动机的动力不够强劲,只安装在一些卫星上作为辅助和备用,主要供卫星调整飞行姿态和轨道。“SMART-1”号上的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动力足够支持探测器长时间飞行,该发动机2000个小时的连续正常运转表明,部分有关技术已经成熟。

    若埃尔说,鉴于太阳能离子发动机的优势,欧洲航天局将尝试在未来的新型“织女星”火箭最后一级装备这种发动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