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太阳能汽车空调:实用适用的应用科技创新

日期:2011-06-17    来源:《中国科技财富》  作者:《中国科技财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6/17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技术

   此次在品牌企业创新科技馆,香港理工大学展出了太阳能汽车空调技术。

  早些时候《星岛日报》有报道指出不少人都认同保护环境重要,可惜成本高昂的环保设施令人却步。理大打破此定律,研发出低成本的环保系统,包括太阳能供电的汽车空调系统,即使关上引擎,空调也能继续运作。

  据了解,此项技术乃理大电机工程学系郑家伟教授与阳光动力有限公司合作,研发能以太阳能供电的汽车空调系统。系统能把太阳能光伏电源储存于电池内,为所有的车载电子和电动空调装置提供电力。在停车熄匙的情况下,车内仍能享有冷气供应,更能令每辆汽车每年减少排放四吨二氧化碳。系统适用于任何车辆,现时已于一辆饮料运货车上进行试验,效果良好。

  据该校企业发展院副院长杨孟璋介绍,此项技术是应用上的创新;本系统把太阳能光伏电源储存在电池内,用其提供能源支持所有的车载电子和电动空调装置。科研小组利用太阳能电池板的大功率点跟踪技术和太阳能的特殊充电技术,配合由节能变速驱动器提供的电空调冷冻性能。控制功率及储能调节是采用以双电源模式,一系列的保护控制已全面实施于系统中,使该系统能适用于任何车辆提供电力和空调。它舒适节能的特点,让汽车关上停车引擎等候时,仍保持无间断的空调环境,绝对是创新环保绿色技术

  太阳能供电的汽车空调系统让引擎关上仍保持汽车空调运作的环保科技,其主要的特色与优点应用集中体现在,实现全电动汽车空调,同时不影响空调系统的性能;即使长时间停车,也可维持电池状态;此绿色科技能使每辆汽车每年减少排放4吨二氧化碳;已安装本系统的车辆,每天只需运作行8小时;2年内即可收回投资成本;当引擎关闭时,仍可调节车辆车厢温度;配合最新太阳能充电系统装置有效地提升充电效率;适用于私家车、货车及公共交通车辆;可以在关掉汽车引擎时,利用太阳能电池驱动冷气系统。

  据了解,该技术在2011年4月的第39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银奖和2011年伊朗第一发明及研究者学院优异发明奖。据杨孟璋介绍,目前在香港可口可乐公司的运货车开始在用。他们装了这套系统以后,投资回收是18个月。目前理大已经有一些合作伙伴,在香港、东南亚、大陆都有合作伙伴。据作为牵线人的阳光动力有限公司总裁麦穗雄介绍,中联重工作为香港理工大学在大陆的合作伙伴,目前已和理大签订了推广协议,一个月以后开始装配。目前中联重工有10多万辆的货车产出。

  结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情势和理大的合作,中联重工环卫机械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伟对中国科技财富记者表示:“我们的产品集中在环卫。在长沙,环卫体系的车由我们提供,但计划还没落实。中联重工计划未来将投产20万辆新能源环卫车。但‘十城千辆’试点城市的要求不同,比如长沙是混合动力,北京是纯电动的。在北京,我们已经提供了两批环卫车。这些都是国家拨款、地方配套。由于新能源汽车每个领域不一样,公交有自己的专业,当地的企业有自己的优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具体方案,推广的规格不一样。此次,我们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