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同济又一太阳能屋出征美国太阳能全能赛场

日期:2011-06-17    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上海热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6/17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技术

    6月16日,一座由同济大学一支多学科学生团队历时一年多共同设计、花费一个月精心建造的“阳光集装屋”,在彰武路校区亮相。它将于近日拆装启运往美国,参加定于今年9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2011美国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据悉,同济大学是此次参赛的唯一一所亚洲高校。

  出席亮相的领导及嘉宾有:美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康碧翠女士(Beatrice Camp)、文化领事费格理先生(Gregory Pfleger),同济大学校党委书记周家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副校长陈小龙、董琦,项目指导教师谭洪卫、钱峰,还有当天上午在同济大学新成立的“中国绿色大学联盟”成员代表,以及为这一太阳能屋提供赞助的道康宁代表。

 周家伦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同济大学连续两年积极备战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一创新实践来更好地促进学生多学科交叉和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推动同济卓越工程师培养。同时,这也是同济大学推进可持续发展校园建设的又一实际行动。

  太阳屋项目学生负责人、同济建筑学研二学生华国栋说,“这次参与太阳屋项目,让我有机会在走出校门之前,亲身体验了一个建筑从图纸到实际建造、最后顺利建成的整个过程,感到收获特别大。”

    走进这个90个平方的集装箱,我们可以看见,6个集装箱拼装成Y字型组合空间,室内电器家具一应俱全,居家用电全部由太阳能供给……

  太阳屋还集成了多项建筑节能技术:对安装在屋顶的光伏发电系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天花板、墙壁、地面都装有高性能的新型真空保温板;将太阳能热水集热与空调废热回收,集成为一体,提高了太阳能的总体利用效率;利用导光管将自然光引入用于室内照明,屋顶还配置有雨水收集和中水回用系统,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资源。此外,居室内环境监测、能源管理、设备管理等全部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住宅的产能、能耗、居住环境等数据信息能实时直观展示,还可利用3G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远程监管。

    据悉,该活动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将于今年9月23日至10月2日于美国华盛顿举行。作为官方赞助企业的道康宁企业表示,期望能为提高中学生在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方面(STEM)的表现提供教育资源。此外,道康宁也会不遗余力地支持代表中国参赛的同济大学,在中国推广此极具意义的赛事并宣扬太阳能和节能的益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